你是永远烙在我眉心的朱砂痣 .

[沐蛋]与友书

哭唧唧😭

燃少文手版大逃猜:

[沐蛋]与友书


肖先生:


    展信安好!


    月初与您在北平的谈话令我印象深刻,肖先生提及国民所面临的三大问题亦发人深思。


    回蜀地后,我时常想起先生的话语,越琢磨越觉振聋发聩,令人拍案叫绝。


    先生提出知识分子不能只当个教书匠,不能只作阳春白雪的理念实为高见,审视自己觉得无比惭愧。未曾想同岁的我和您,您却在见地上比我高出这么多,承蒙您不嫌弃,愿意和我成为朋友。


    随信附上我在德意志游学时关于美术作品的见闻,字迹多有潦草之处,望谅解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祝夏安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韩先生:


    祝身体康健!


    诚惶诚恐!


    读完您的信,我只能说诚惶诚恐。


    与韩先生在北平的聊天,我亦获益匪浅,回渝之后在教书的闲暇之余也时常回忆。有些观点在当日心存疑虑,在我查阅相关书籍之后也觉豁然开朗。更何况韩先生愿意与我分享珍贵的手稿见闻,我肖战已然感激不已。


    思及此,我不禁想:是否这是韩先生一种反讽?是不是我幼稚的看法触怒了先生而我不自知?倘若如此,先生不必介怀,请您直说。


    我已将您手稿誊抄完毕,随信退回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 敬上






肖战先生:


    我绝无半点轻蔑先生的意思!


    为表诚意,我将于近日赶赴您教书的大学,向您负荆请罪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沐伯吾友:


    一切是否安好?


    和你上次在重庆见面不过半月,在我看来却像是隔了百年。在书里读到“一日不见,如隔三秋”当时还觉荒唐可笑,原来古人诚不欺我!


    回忆当时,我恐怕说得太多显得有些咄咄逼人。幸好你是个宽厚沉稳的性子,并没有和我争辩,不但如此你还鼓励我,为我演奏你新作的曲子。


    你上次作的曲子是否有取名?说来有些尴尬,我冒然按照自己的理解为它配了副画,且擅自取名作《北方》,只盼望你不要嘲笑厌弃。


    随信附上《北方》的草稿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谨祝秋安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






肖战吾友:


    收到你的画我高兴得差点喊叫出来,所以恐怕我也不是个沉稳的人。《北方》的名字实在是太好,请允许我秉承“拿来主义”借来就用。


    昨日在一本新青年杂志里看见了你的画作,实在令我惊喜。而最令我惊喜的是写给我的信,这让我放弃了早晨阅读报纸的习惯,而是将你的信读了又读,恨不得背下每个字。


    我近日在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友人筹办音乐会,冒昧邀请你来成都出席,不知你是否有时间?


    入场券随信附上,期待与你在成都见面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保重身体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沐伯:


    谢谢你邀请我去你的音乐会,谢谢你与我一同去看戏,谢谢你教我跳舞……


    我本意并不是写信与你说这些客套之言,但请相信,我对于你在成都的招待真的是万分感激,在成都的这一月,恐怕是我这些年来最快乐的时光。


    你在上封信里提及说自己不是个沉稳宽厚之人,我认为你不但沉稳宽厚,还十分风趣幽默!简直想不明白,为何你有这么多笑话可以说?是不是德意志的人都很爱说笑话?


    请别再逗我笑了,在大街上笑到流泪蹲下来实在是丢脸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






战:


    实不相瞒,德意志的民众大多严肃而古板,并不爱讲笑话。大概是正因为如此,我才不得不学习讲笑话自娱自乐。我接受你的批评,下次笑话一定在关了门只有我俩时再讲给你听,不让你在大街上失了面子。


    上次与你提及创办杂志的事宜,不知你是否有考虑?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谨祝冬安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沐伯:


    自然是好!可以创办杂志一直是我的愿望,现在有了你的助力,一定可以成功。不知我们方面何时见面详谈?


     春节将至,你年货是否置办齐备?你上次有和我提及你并非四川人,过年怕是要回北方老家,路途遥远,望一切顺利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盼你回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






战:


    广播里说日军飞机袭击了重庆,你是否平安?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战:


    无论如何,请一定要让我知道你的消息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
    我马上出发去重庆,等我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沐伯:


    你突然出现在重庆真是让我措手不及,更让我措手不及的是等你走后我才收到你之前寄我的三封信。


    非常抱歉让你担忧,但是据我所知北方战事也极其不太平,不知你在北方这段时间有没有被战火波及?


    最后,新年好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






战:


    新年好!


    敲开你家门时,我似乎没有梳头也没有整理衣服,风尘仆仆像个流浪汉,实在是不够体面,但愿你没有厌弃我。


    幸好你平安无事,也非常感谢你家人在春节招待我这个不速之客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沐伯:


    请别再和我客气,何况因为战事春节时我们根本没有好好招待你。若你有空,近日可以来重庆让我做东招待你一次,并详谈上次搁置的杂志,正好我这里也有些青年教师想要参与。


    我已搬入大学宿舍,随信附上地址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




战:


    不知此时和你写信是否合适,也不知你是不是还在生我的气。我当时情不自禁,请一定要接受我的道歉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沐伯:


    你真是个大木头!


    为什么要跑?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




战:


    得知你和我抱有同样的情感,我真的太高兴了。而且你还没有记恨我,而是来成都找我,我真是愧对你的情意。


    请不要嘲笑我,你一坐上火车,我就开始想念你,想念你明亮如星子的眼睛,想念你温柔如水的笑容,想念你画画时沉静的侧脸……


    希望你一切顺利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木木:


     我已经平安到达重庆,想念你!


     上次答应你的肖像已经画完,最近是否有空来看?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


 


战:


     迫不及待。


     但是请让我把为你写的曲子完成,希望我们半个月后相见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战:


     我已上火车,爱你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沐伯












沐伯吾爱:


     不知道这封信我该寄去哪里,还是干脆把它压在枕头底下比较好。


     你想要创办的杂志,创刊号已经出版,你在德意志的见闻我也整理成文刊登上去。


     最近我也在学习拉小提琴,但天赋总是不及你,学得有点吃力。我是个自私的人,不愿假手他人帮我演奏你为我写的曲子。


     我这一生,竟然再也没有机会听你拉这首曲子了。


     你怎么可以在路上遇到轰炸?你怎么可以只留个箱子给我?


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肖战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
热度(120)

© StephanieYue | Powered by LOFTER